央广网嘉兴11月10日消息(记者 杨柳青 张圣琪)11月9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从“见字如面”到“万物互联”,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日益成为创新驱动的先导力量。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活动上指出,“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是为全球互联网创新科技成果展示、交流、推广搭建的国际化平台,通过发掘全球科技示范成果,共同探寻网络空间发展的新趋势。

邬贺铨称,2022年5月,世界互联网大会向全球发出邀请,共征集到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瑞典等国家的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257项。本次活动有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和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提名项目”,以现场发布和视频介绍的形式揭晓。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杨柳青 摄)

据介绍,15项具有国际代表性的年度领先科技成果包括EAGLE 6G、欧拉开源操作系统、大规模知识图表示学习的体系化基础算法及开源工具和基于数字对象架构的数联网及大数据互操作技术等。

“历史表明,每一次通信技术的革新为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谈到无线通信技术,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陶小峰表示,随着5G的商用,6G新一代无线通信技术已成为全球研究热点,其网络速率将从5G的1-10Gbps提升至Tbps量级,以满足智慧交互、沉浸式XR、全息通信、数字孪生等新兴业务的超高速率传输需求。6G研究迫切需要与之匹配的测试环境,以推动6G新一代候选技术的评估和标准化。

陶小峰介绍,针对6G通信技术的研究及发展需求,鹏城实验室联合北京邮电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构建了面向6G的无线高速接入原型系统及测试环境——EAGLE 6G,可提供6G关键技术的评估和测试能力,助力国际标准化。

EAGLE 6G实现了多方面突破,提出了异构多连接聚合的弹性无线组网架构,构建了支持高速热点、可见光、太赫兹、甚至光纤测试校准链路的动态聚合组网测试环境,速率为400Gbps,目前已对太赫兹、可见光等6G潜在关键技术进行了测试及评估。未来,EAGLE 6G将助力6G候选技术评估及国际标准化,提升6G创新生态体系实力,并能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数字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于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