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卜叶)11月18日,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以下简称学会,英文缩写CSIAM)第二十届年会(CSIAM 2022)在线上开幕,这是学会年会首次以线上形式召开。会上颁发了2022年学会各大奖项,举行了会士授予仪式,并公布了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学者。

中国科学院院士、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平文,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松,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邱学青,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主任江松,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袁亚湘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大会举行了学会五大奖项的颁奖典礼,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香港浸会大学黄鸿慈教授荣获2022年苏步青应用数学奖;北京大学教授李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纪峰荣获2022年吴文俊应用数学奖;吉林大学教授张然荣获2022年萧树铁应用数学奖;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罗智泉荣获首届王选应用数学奖;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朱天琪等6位优秀青年学者荣获2022年应用数学青年科技奖。

大会举行了2022年CSIAM会士荣誉的授予仪式。CSIAM会士用于表彰在工业与应用数学领域有卓越成就的CSIAM会员,会士是会员在CSIAM的最高学术荣誉,为终身荣誉。陈松蹊、陈汉夫、黄飞敏、王筱平、周志华当选2022年CSIAM会士。

此外,会上还公布了入选学会2022年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的2位青年学者,他们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助理教授王东、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副教授翟起龙。

开幕式后,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许进超、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松蹊、北京大学教授汤华中等作精彩的大会邀请报告。

大会为期3天,旨在交流工业与应用数学各研究方向的最新学术进展及其在产业界的应用成果,并结合工业中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和难点问题,展开广泛的学术交流和讨论,各项议程将持续至11月20日。本届年会的学术活动包括大会邀请报告7个,主题研讨会50场,论坛5场,圆桌会议1场,青年奖获奖报告6个,自由分组报告5个,累计学术报告数超700个,论文报告数为历届大会之最。报告涵盖了应用数学各个方向近年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动态,包括数学与物理、力学、生物、医学、材料、经济、金融、气候、环境、航天、信息、交通等数十个领域交叉应用的最新进展,充分说明了数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的重要性。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二十届年会是数学界与工业界一场专家云集、内容丰富的学术盛宴,为广大的工业与应用数学工作者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全面展示了工业与应用数学学科的前沿进展。此次大会的召开,将进一步推动应用数学与相关交叉学科及多领域产业的融合发展,促进应用数学的教育与研究、普及与推广,对加快我国工业与应用数学的繁荣发展、提升应用数学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年会由学会主办,粤港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广东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中山大学数学学院承办。

编辑:牛谷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