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记者 黄昂瑾)近日,多家芯片企业发布财报。面对半导体行业的持续低迷,头部企业也难逃业绩下滑。

1月31日,三星电子披露的最新财报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营业利润同比下降69%,从13.86万亿韩元降至4.3万亿韩元。其中,半导体产业的营业利润仅为2700亿韩元,比2021年第四季度暴跌97%。

2022年全年,三星电子实现营业利润为43.38万亿韩元,同比下滑15.99%。

三星电子方面表示,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由于需求疲软,第四季度商业环境明显恶化。由于价格下跌和客户继续调整库存,内存业务的盈利大幅下降。System LSI业务的盈利也出现了下滑,主要产品的销售受到行业库存调整的拖累。

据了解,三星电子的半导体产业主要包括存储业务和非存储业务。存储芯片主要包括NAND Flash、NOR Flash等闪存产品,内存产品主要为DRAM。三星电子System LSI属于非存储业务范畴,聚焦于应用处理器和图像传感器等系统半导体领域。

事实上,面临业绩下滑的不只有三星一家。据参考消息网援引韩联社2月1日报道,韩国芯片巨头SK海力士1日发布的初步核实数据显示,公司去年全年营业利润同比减少43.5%,为7.0066万亿韩元(约合383.8亿元人民币);销售额为44.6481万亿韩元,同比增加3.8%;净利润同比下滑74.6%,为2.4389万亿韩元。

同时,去年第四季度,SK海力士营业亏损达1.7012万亿韩元,自2012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单季亏损。

对此,SK海力士表示,第四季度亏损主要原因是电脑和智能手机的需求低迷导致存储芯片需求随之减少,以及芯片价格大幅下滑。

SK海力士还指出,虽然去年销售额持续增长,但从下半年开始半导体市况持续低迷,因此营业利润与前一年相比有所减少。随着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提高,公司将减少投资和费用以集中于高成长性行业,最大限度地减少因市况恶化产生的影响。

此外,存储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公布的截至2022年12月1日的2023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营收为40.9亿美元,同比下降47%,市场预期为41.3亿美元;亏损1.95亿美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3.06亿美元。

三星电子指出,2023年,尽管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预计将持续存在,但公司预计需求将在下半年开始复苏。半导体业务将继续加强市场和技术领先地位,并扩大DDR5、LPDDR5x和GAA(Gate-All-Around)工艺等先进节点和产品的比例。

对于多家芯片企业业绩下滑,CINNO Research 半导体事业部总经理 Elvis Hsu对央广网记者表示,这主要还是受地缘政治、疫情和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整体消费者的购买能力降低,从而造成整个产业供应链库存水平上升,而芯片价格下降是由于库存增加。

此外,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研究显示,由于消费需求疲弱,存储器卖方库存压力持续,仅三星(Samsung)在竞价策略下库存略降。为避免DRAM产品再大幅跌价,诸如美光(Micron)等多家供应商已开始积极减产,预估2023年第一季DRAM价格跌幅可因此收敛至13%-18%,但仍不见下行周期的终点。

Elvis Hsu还指出,预计2023年上半年竞争力较高的公司,其库存水平渐渐回到正常水位并在下半年业绩渐趋稳定。“今年半导体产业仍处于消化库存的阶段,各家公司的营收不容易实现明显增长。但随着库存水平的降低,自今年下半年开始,我们的观察是市场的需求渐渐恢复,待2024年及以后,相关企业成长可期。”

编辑:牛谷月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