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2023中关村论坛各项议程如期完成,中国又一次以倡导者和践行者的身份,携手世界各国奏响科技创新之和音。

5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3中关村论坛致贺信。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人类要破解共同发展难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

中关村论坛以“创新与发展”为永久主题,自2007年创办以来,就持续聚焦国际科技创新前沿和热点问题,逐渐发展成为我国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参与国际科技创新治理、促进科技创新思想传播、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各国人民的重要平台。

在2023中关村论坛发布的十项重大科技成果中,“国际科技组织落地北京”榜上有名。国际科技组织是推动实现科技全球共同价值的重要平台,也是联系全球创新资源的重要纽带,在推动科技全球化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如,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IHFCA)就包括来自欧洲、亚洲、美洲的11个国家、80多家氢能和燃料电池领域的公司和机构,旨在助力国际氢能标准的互认、互通、互融。类似的,还有世界机器人合作组织、国际智能制造联盟等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从推动国际标准制定到发起国际科学合作,从组织国际会议到促进各国科技人员交流,这些落地北京的国际科技组织,正有效协同世界优势资源,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面临气候变化、公共卫生、能源安全等诸多挑战,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深入发展,中国不仅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还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在过去一段时间,柬埔寨金港高速公路通车、中老铁路货运站实现全部启用,中国同周边国家合作的重点项目“全面开花”,中国速度、中国建设正为更多国家和地区改善交通状况、促进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近期,雅万高铁开始联调联试,通车后,雅加达到万隆的出行时间将由当初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这一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的高铁动车组将为当地串联起一条“幸福路”“致富路”;此外,中国累计为8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训超过1.4万名杂交水稻专业人才;全球已经有数十个国家在中国公司的协助下使用了5G技术;另有17个国家、23个实体的9个项目成为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首批入选项目,中国空间站将为人类太空探索及各国和平使用宇宙空间作出重要贡献。

在2023中关村论坛“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主题的倡议下,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兼理事比尔·盖茨表示,危机不分国界,人类必须致力于跨国合作。202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阿德姆·帕塔普蒂安也指出:“我希望全球都能认识到开放交流协作、包容及多元化才是科研学术界成功的标志。人类命运与共,我们必须彼此关爱、互利合作。”

愚者筑墙、智者搭桥,只有加强全球科技交流,才能推动世界科技创新。在推进全球创新合作、助力世界共享科技成果的过程中,中国将始终以参与者、推动者、见证者的姿态,积极践行、诚挚呼吁,愿各国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央广网评论员 黄昂瑾)

编辑:牛谷月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