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2014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 互联网金融引关注

2014-08-27 13:36:00  来源:国际在线  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2014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 互联网金融引关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晓萍 实习记者 薄玉迎):2014中国互联网大会26日在北京开幕,在三天活动中,有20余项当下互联网领域热门的内容吸引了一万多名与会者。在第一天举行的论坛中,互联网金融的内容备受关注,与会者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互联网金融有巨大的市场,但也需要出台监管规定,特别是在风险较大而准入门槛较低的网络贷款方面,要避免经营者跑路、保护投资者利益。请听本台记者李晓萍、实习记者薄玉迎的报道。

  在2014中国互联网大会上,有关互联网金融的分论坛吸引了众多与会者,目前监管层和从业者对互联网金融的看法比较一致:机遇与风险并存。举办了13年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从去年开始设立互联网金融论坛,今年的主题和最受关注的、也是目前互联网金融类别中风险最大的P2P网贷有关。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说:“目前来讲不像银行监管那样严格,存在风险,未来互联网金融会纳入监管渠道,但监管并不是把他管死,但风险很大的需要控制。像P2P这种好的模式,但是也出现一些跑路的,需要很好的控制,将来是要有资质,不是说任何企业一分钱都没有就来做P2P,就没有对客户负责、赔付的这种能力。还有P2P需要技术,需要技术平台,否则没有办法去检测监控、核实另一个投资方、贷款方本身的资质。”

  网贷也被称为P2P小额借贷,就是网民通过互联网平台,把单个投资从几百元到数百万元的资金聚集起来,借贷给有资金需求的人群,借贷的多数是小微企业或者是个人。从2007年在我国兴起以来,P2P网贷在2012年下半年进入爆发式发展阶段。但巨大的风险也同时出现,平台经营者跑路、投资者血本无归的现象不断。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可查的P2P机构有1200家,实际上跑路的有150家,每个月有六七家跑路。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融信贷工作人员蒙蒙呼吁,应该加强监管:“行业现在比较混乱,监管规定出来的话,对整个行业是个好的,把那种圈钱啊,不会为用户服务的平台最好推出圈外,规范次序。”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信息化研究所所长李晓枫也在会议致辞时表示,应采取措施有效掌握网贷技术平台的相关情况。

  “市场上片面的宣传低门槛,一面是爆发式的增长,一面是乱象横生,这已经成为困扰监管机构和网贷发展的障碍。针对这个情况,我们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提高透明度,减少信息不对称,有效掌握网贷技术平台的相关情况。”

  目前,央行和银监会的主管官员已经多次在相关场合表明了对互联网金融分类监管的原则,而P2P的监管,主要涉及自身定位、行业门槛、以及充分的信息披露等。从业机构应在注册资本、高管人员的专业背景和从业年限、风险管理、资金托管等方面具备基本条件,更不能触及非法融资等法律底线。

编辑:杜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科技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