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周鸿祎、张朝阳并肩聊互联网:担心失去90后用户

2014-08-29 09:5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中国互联网大会2014在北京落下了帷幕。在昨天最后一天的活动当中,360董事长周鸿祎和搜狐CEO张朝阳再次坐到了一块,一起来回顾中国互联网走过的20年历程,并向大家描述了他们眼中互联网的发展。

  20年前一条64K的网线连接了中国与世界,在这20年的过程当中互联网已经逐渐深入到了我们社会生活的每一个环节当中,我们每一个人、每天的生活都离不开互联网。而在面向未来的时候,不知道这些互联网大佬都会作何表态呢?周鸿祎在发言的时候说,互联网的未来一定是属于90后的。而张朝阳则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走好脚下每一步路。那么未来互联网究竟拥有哪些发展机会,谁又将是真正的主角?

  转眼间,中国互联网已经走过了20年,周鸿祎作为第一代互联网人,很多人都说,他身上的互联网味道最浓厚,这是一种什么“味儿”?就是平民意识,或者说草根梦想。尤其是现在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周鸿祎借助“手机”这个小家伙,正在让自己的草根梦想变得愈发强大,在他看来,未来生活中的一切都可以变成“手机”。

  周鸿祎:所有的东西包括机床、发动机,它都可以在里面内制一个智能的芯片,你可以把它看成里面放了一个不像手机的手机,它7×24小时跟互联网、跟云端相连,不断的采集数据,比如说中国5亿台电脑数据有限,你想没想象,如果IOT的时代到来,在未来5年可能会有200亿个设备连入到互联网。

  周鸿祎说,过去互联网和传统行业间更多是信息的交流,但现在手机已经变成了人体的器官,移动互联网将改变生活方式甚至灭亡一些传统产业。

  周鸿祎:无线互联网参与的交易让人和人充分的交换信息,它使得交易更有效率,把原来很多中介的东西给消灭掉了,像现在国际上把自己的房子,把自己的床给租给陌生人来住一晚上,实际上他们在消灭酒店业,这个趋势非常明显,这个领域又是我们老互联网人不熟悉的领域,这是我们很多年轻的创业者所具备的机会。

  张朝阳则认为互联网的两个界面,一个是信息资讯,第二是电子商务交易,正因此他带领着搜狐采取边走边看的方式,彰显狐狸般的狡猾。

  张朝阳:每天的改善一定要围绕着能为消费者带来价值,带来好东西,我现在就没什么大的预测,把我们脚下要做的几件事要做好,把媒体新闻、搜狐新闻做好,把视频做好,把搜狗做好,这方面我们竞争很激烈,游戏需要走出一个新的道路,拿着手机就没有这样一种烦燥,你可以翻好多好多页,你可以玩各种各样的东西,功能设置你都可以玩,拿着手机是玩的心态,在这种情况下产品一定要带来价值,一定要好,你就不愁用户不会用你的东西。

  当互联网进入中国20年,成为社会运转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时,互联网也在悄然改变着转型期的中国社会,互联网思维的概念应运而生,张朝阳和周鸿祎如何看待互联网思维。今年已满50岁的张朝阳表示,创新是互联网思维中必不可少的,他笑言,创新甚至可以无限延长自己的退休年龄。

  张朝阳:创新不一定只是年轻的时候能做的事情,我觉得任何年龄的人都是可以创新的。以前想着到多少岁退休一边玩去了,现在我认为工作就是人生的一种方式,我想干多少年干多少年,如果董事会或者什么搜狐认为我的价值一直有,那我就一直干下去。

  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甚至连免费的早餐也没有,但周鸿祎表示免费既是互联网思维带来的一种颠覆传统的商业模式,免费的商业模式已经从互联网上延伸到了线下。

  周鸿祎:比如说电视机现在免费,它不是价值为零,按照成本价卖,利润为零,互联网电视冲起来,让传统卖电视的人还怎么活,卖电视已经不再是一个生意了,每天你就得琢磨给用户提供什么好节目,比如说搜狐的张朝阳他做搜狐视频就有了用武之地了,你会发现免费是一门非常高深的武功,他可以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除了创新与免费,在互联网中摸爬滚打20年的张朝阳说,通过互联网他本人最喜欢五个字,如果你脑海中此时闪现的是"那都不是事"这五个字,看来你对网络很熟,对张朝阳却还不够了解。他最喜欢的五个字是"公平的竞争"。

  张朝阳:如果说互联网精神学到了什么,就是竞争,公平的竞争,你就要看看中国哪个行业最落后,那这个行业一定是竞争不充分的,我想的就是医疗和教育这两个领域真的应该引入充分的竞争,让民间办学,让民营医院来进入,这样的话中国看病难的问题和教育的问题就会彻底的解决。

  至于,未来的中国互联网周鸿祎感叹,今天互联网的主流人群肯定是90后,马上00后也要粉墨登场,年轻人的品位和需求与前辈完全不同,网络产品的定制化会越来越强。

  周鸿祎:我倒认为产品未来会越来越细分,想在一个产品包打天下这种平台级产品的机会肯定是越来越少。我们就应该请很多90后的小朋友、小伙伴们他们来讲他们的喜欢什么?他们想要什么,我们才要做什么。

  周鸿祎毫不掩饰自己不了解90后这一群体,担心会失去用户的焦虑心态。而另一位互联网大佬张朝阳也是如此,不过张朝阳认为,要想理解90后,甚至可以在高层中,给90后留出位置。

  张朝阳:在生活中接触不接触无所谓,把一个公司的结构变得比较扁平,能够在第一线的90后都参与最高层的会议,自然很多想法就能够得到吸收。

  下一个20年后,并肩坐在这里的又会是谁?还会有他们俩人吗?记者张棉棉 冯悦

编辑:殷雨婷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科技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