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推荐阅读

或被定位信息中介 P2P行业将迎洗牌

2014-07-17 09:19:00  来源:南方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眼看着P2P平台越来越火,越来越多企业进入捞金。然而,无门槛、无规则、无监管地野蛮生长却使P2P平台广受外界诟病,多宗“跑路”事件给行业印上了污点,引起了监管部门关注。

  近日,坊间流传的监管部门对P2P平台的监管思路预示着P2P的野蛮生长即将终结。据媒体报道,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在出席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时首谈P2P监管原则,明确提出P2P机构应当定位为民间借贷的信息中介,需具备一定行业门槛,不能汇集资金,建立明确的收费机制,并对投资者进行保护,充分披露信息,提高透明度。具体的监管办法或将8月出台。

  有业内人士指出,按照这一监管思路,市场上绝大多数的P2P平台都不合乎规格,许多经营名目也属违规,许多企业或将面临倒闭。但也有企业对此表示欢迎,监管细则将使其发展方向变得明朗,行业集中度和美誉度会大大提高。

  “去担保”将成趋势

  始于国外的P2P,原指个人与个人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相互借贷,从事的是信息发布、借贷撮合等中介服务。但国内P2P公司还嫁接了担保公司、小贷公司的业务,俨然成为财富管理机构,这给企业和投资者增加了一定风险,一旦抗不住就容易出现“跑路”事件。

  王岩岫表示,P2P平台不应设资金池,在途资金和投资者资金都要由银行或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托管。同时,P2P本身不得进行担保,不得承诺本金保障。这些监管思路都在降低企业的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这个监管思路跟此前他们预计的基本一致。“如果P2P平台自己做担保,随着平台规模越来越大,风险就会不断聚集,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投哪网CEO吴显勇认为,平台本身就不应该自己承担风险,而是把风险释出来。

  “平台自身没有担保资质,如果一个平台做大做强了,一年三五十亿元的资金规模,没有哪家互联网公司可以兜底,所以一定不能做担保。”深圳地标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刘侠风认为,“去担保”将会成为趋势,但是要发展成股票市场那样自负盈亏,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起码三五年内不可能实现。

  事实上,在行业发展初期,由于大多数平台的规模不大、知名度不高,只能靠对投资者的承诺来吸引资金。刘侠风坦言,目前投资者仍处于相当不成熟的阶段,“他们总希望我们有风险报备金,希望我们提供担保。”而真正成熟的投资者会希望把自己的资金给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或银行托管。

  “信息中介”如何盈利?

  对于P2P平台只能做“信息中介”的监管思路,有业内人士担心很难实现盈利。“现阶段,P2P行业真正符合‘信息中介’定义的收入就只有平台服务费,但这个收入大概只占整个P2P平台交易额的2%到4%。”深圳一位P2P业内人士介绍,这个盈利甚至比团购行业的平台服务费还低,而其他很多名目都有违规嫌疑,因此他认为前途相当黯淡。

  而吴显勇认为,P2P行业的盈利点可以来自降低运营成本和控制不良率和坏账。“如果平台不保本,投资者就要自负盈亏,这就强制要求平台的资金分散到不同项目。如果项目没有坏账,就可能超过一些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达到百分之十几。”他认为,只要不承担风险,收益可以较平稳,只要不负债运营就行。

  既然是“信息中介”,披露融资信息是理所应当。针对P2P平台自身的信息披露监管要求,王岩岫表示,P2P平台不仅要披露平台的管理运营信息,还需要披露融资信息,进行必要的外部审计,向投资者揭示风险。业内人士预计,信息披露的监管可能会参考股票证券市场的经验,也就是未来P2P平台虽然不是上市公司,但会被要求定期公布平台的运营情况、财务数据、安全状况等,尤其是对于最敏感的坏账率、黑名单、借款项目详细信息审核情况等,要做经常性信息披露和公示。“借款人、身份证明、公司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包括这笔贷款以前的银行授信额度、信用报告、用来抵押的东西和风控意见、第三方担保等,我们都会披露。”刘侠风介绍,凡是正规的P2P平台都会披露这些信息。

  设定金融业基本门槛

  P2P行业爆发式的增长态势让手持资金的创业者纷纷涉水,然而监管滞后、门槛缺失让一些平台打着P2P的旗号做起了非法金融活动。因此,业内不少人士呼吁行业门槛亟待建立。

  然而作为草根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创新的P2P平台如何把握监管的度才能既不扼杀行业创新,又能规范其发展?刘侠风认为,上述银监会监管思路对于真正做P2P平台的企业很容易做到,而且正规企业都非常欢迎。“我们现在感觉很盲目,不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有了监管我们发展的方向就更明确了。”

  “行业需要设定金融业必备的门槛,比如不应该保本、高管的从业资格规定、诚信记录良好、注册资金有一定规模等。”吴显勇认为,企业只有达到这些门槛的要求,就不需要对其具体业务创新做过多监管。“先让行业跑起来,再逐渐发现问题,再去解决。”

  随着监管时代的到来,业内人士预计将有九成P2P平台面临生存危机。吴显勇认为,监管的深入必定给行业带来阵痛,竞争加剧会提高行业集中度。许多企业是看着这个行业火了才进来的,但殊不知进入门槛低、发展门槛高。拍拍贷CEO张俊表示,未来能够生存下来并实现良好发展的肯定是有技术实力、能够很好解决风险管控和成本问题的大平台,以及地域属性特别强、小而美的P2P将会并存于市场。

编辑:周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科技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