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移动互联

央广网

滴滴出行与深圳CID合作 共建“互联网+”安全出行

2016-09-22 18:16:00 来源:央广网

  9月22日消息,今天,滴滴出行与深圳公安刑事侦查局(深圳CID)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对拟加入滴滴的司机开展实时身份信息审核、背景筛查,以创新方式为网约车行业安全保驾护航。未来滴滴还将利用大量的出行数据,在预防违法犯罪宣传、打击违法犯罪方面,为深圳警方提供协助,助力提升预防和打击犯罪效能。
  根据双方的合作内容,深圳CID将协助滴滴出行,审核全国范围内申请加入平台司机的身份信息,并进行是否存在刑事违法犯罪记录等背景审查。双方表示,近期还将加快开展技术对接工作,实现API接口对接,从而实现司机身份的实时审核排查。据了解,网约车平台与警方实现接口对接、完全打通数据,对司机身份信息实时审查这一做法,在全国尚属首创。
  在此之前,深圳CID就已经与滴滴出行建立了长期合作,对平台的司机定期开展身份验证、背景审查等,对司机进行动态、严格管理,为以创新方式实现公安机关为新兴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本次合作,主要基于此前深圳警方无犯罪记录证明成熟、领先的操作经验上。2014年3月13日,深圳市公安局无犯罪记录证明书办事处正式挂牌成立,率先在全国规范无犯罪记录证明办理流程,对有无犯罪记录证明的受理、查询、调档、制作等一系列工作实行制度化,方便深圳市居民的查询办理。
  深圳CID介绍,事实上,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等国家及与深圳毗邻的香港均已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犯罪记录制度,签发《无犯罪记录证明书》是一项收费服务,而深圳为免费受理。在这些国家和地区,一个人一旦有犯罪记录,其入学、就业、出国、信用等都会受到限制。
  目前,作为一站式出行平台,滴滴出行平台每天产生超过70TB数据(相当于7万部电影),每日处理超过90亿次路径规划请求,日均定位数据超过130亿。在去年,滴滴出行平台完成14.3亿订单,这相当于在中国平均每个人都使用滴滴打过一次车;累计行驶里程达128亿公里,相当于环绕中国行驶29万圈,累计行驶时间达4.9亿小时,相当于昼夜不歇的行驶56000年。
  这些大量的出行数据是滴滴的核心资产,基于此优势,滴滴已经与沈阳、济南、武汉等当地政府部门合作交通云项目,帮助城市进行路网优化提供决策依据。未来,滴滴与各地政府部门的合作,将不只是简单数据对接交换,而是和业务部门融合,将对城市整体交通建设及规划、改善城市交通状况方面发挥巨大价值。
  据了解,本次战略合作建立后,未来滴滴还将利用大量的出行数据,在预防违法犯罪宣传、打击违法犯罪方面,为深圳警方提供协助,助力提升预防和打击犯罪效能。滴滴方面介绍,一直以来,平台高度重视乘客和司机安全,把安全视为滴滴公司最重要的工作,近几个月来采取了一系列安全保障措施,例如上线了行程分享、一键紧急求助、司机人脸识别、乘客手机号码保护、司机背景审查等,大大提高了滴滴平台的安全保障水平。同时,滴滴平台的运营是透明、有记录和可追溯的,平台拥有每天每一个订单的运营数据,包括乘客和司机的身份,上下车的时间地点,行驶的路线轨迹,支付的情况等,这些数据都是有记录且可追溯的,所以迄今为止滴滴平台发生的为数不多的刑事和治安案件,涉案人员都无一例外地被公安机关迅速缉拿归案,没有一个犯罪分子漏网。
  滴滴出行提出了安全第一的口号,把安全放在第一重要的位置,平台将努力成为出行领域最安全的平台。为了保障乘客和司机安全,未来滴滴将继续不遗余力,不断提高出行产品的科技含量,用科技技术水平的提高来提升平台的安全保障能力,任何人如果胆敢以身试法,在滴滴平台违法犯罪,伤害乘客和司机,滴滴将不惜一切代价将其绳之以法。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滴滴出行;深圳;安全;出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滴滴出行“全国十大司机”揭晓 分享、自强成关键词

2016-09-22 17:06:00

2016胡润品牌榜:滴滴出行位居新上榜品牌第二位

2016-09-20 16:03:00

滴滴出行李建华:助力绿色发展 力推新能源车运营

2016-09-14 11: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