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极客专题 > 2014中国互联网大会 > 特色分会 > 高层年会

大众点评龙伟:O2O价值在于移动互联网的效率

2014-08-27 16:0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201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在京举办,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创造无限机会,打造新时代经济引擎”。央广网科技进行全程报道。8月27日,大众点评董事、联合创始人龙伟在大会演讲时表示,O2O的价值在于移动互联网在信息上的效率。

  龙伟称,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结合,这是O2O的一个真正含义。互联网信息非常透明,同时信息传播的效率非常快。它通过网上的调查进行用户的梳理,能够解决阻碍信息传播的问题。

  另外,传统行业拥有巨大的用户需求,每个人都要吃饭,一天吃三顿饭,比如嘀嘀打车,每天都有需求,用户的需求和基数非常大。同时传统的行业,无论是餐饮还是出租车行业,都有巨大的服务上、效率上的提供空间。O2O在于移动互联网在信息上的效率。

  以下是龙伟演讲内容:

  龙伟:O2O这个词已经流行了很长时间了,O2O是什么?大家知道吗?我上个月参加了中美O2O的战略对话,我与负责海外事业部的副总裁讨论这么一个事情,美国的大众点评,我问他什么叫O2O,美国的O2O做的怎么样?他问什么是O2O,这可能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创作的名词。我跟他说Online to offine,很简单的解释叫线上、线下。我觉得还没有理解什么是线上和线下。我的理解是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结合,这是O2O的一个真正含义。

  我2005年第一次参加互联网大会,当时点评刚刚做了不久,我来时一桌子人一起吃饭,基本上没有人知道大众点评,今天也与各位互联网人一起吃饭,基本上没有人不认识我们了。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结合的算是比较早的,O2O的价值在哪里?谁能告诉我?我觉得它在于如何应用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结合,两者之间能够产生什么样的火花,第一我觉得传统行业信息不充分,换句话说,十年前大家去线下商户吃饭时,你是否知道他们家的饭做的好不好。谁都不知道,随着互联网尤其像大众点评做起来后,信息非常充分,去一家店之前不会被它宰。

  十几年前,大家去一个地方会担心会不会被宰,比如上海的南京路是外地游客比较多的地方,那些商户知道你们这些顾客一辈子来我这里只有一次,不会有第二次,宰你没商量,现在这种商量非常少,因为有互联网,信息非常透明,那些宰客的商户被在网上曝光,大家不会选择去,所以行业的信息被充分的挖掘出来了。

  同时信息传播的效率非常快,同样以我们熟悉的餐饮行业为例,他们没有自己的顾客调查吗?也有。他们也会在买单的时候给你一张客户调查表,会使顾客提供意见,可是意见你们谁能看到?意见收回去之后是给老板看,老板是否真的看了我们不知道,是否改了我们也不知道,至少消费者是看不到的,这些信息可能有,但传播效率很小。

  美国早期出过全国省会级城市的评价,但这些书要你去买,买了之后带到身边你才会看,这里有洛杉矶、旧金山等地,它也通过网上的调查进行用户的梳理,这些都是阻碍信息传播的效率,互联网能够解决这样的问题。

  另外,传统行业拥有巨大的用户需求,每个人都要吃饭,一天吃三顿饭,比如嘀嘀打车,每天都有需求,用户的需求和基数非常大。同时传统的行业,无论是餐饮还是出租车行业,都有巨大的服务上、效率上的提供空间。O2O在于移动互联网在信息上的效率。

  从整个2013年第三产业的GDP占总量的42%,这是什么概念,毋庸置疑,广义上的服务业,GDP达到了24万亿,这是为什么选择服务业的重要原因。

  另外,服务业与每个用户切身相关,比如卖钢材、水等其他大型商品,与普遍的老百姓好像没有太大的关联性,感觉不到,可能住的房子是钢筋水泥做的,不知道钢筋卖多少钱,水泥卖多少钱。但我们传统的吃饭、打车与每个用户息息相关,用户的参与度非常相关,这与互联网有高度的类似性,互联网的特点就是用户的参与性非常高,这两者之间有非常大的相似性。所以我认为互联网与服务行业的结合,未来会是一个非常大的提升空间,也会是互联网从业者,包括创业者的创业热点。

  什么是服务型电商?服务型电商有什么特点?线下在座不少是做电商的,我认为的电商更多的是实物类的电商,无论是淘宝、京东、易讯,都需要仓储、库存,当然很多公司说做的很好。但服务类的电商完全没有,不是我们互联网,不需要配送,你在手机上购买我们的团购,线下就可以实现,完全不需要,不需要仓储,不需要物流,完全拿手机就可以实现。同时我们把用户从线上带倒线下,大家回到O2O,我们让用户从线上带到线下,给传统行业反哺流量。

  虽然我们听到电商从线上带到了线下,用户在家里面点点鼠标就可以买东西,这是把线下的人流带到了线上,不管是东单、西单还是王府井,还是上海的南京路,现在人流逐渐在减少。服务型电商是反其道而行之,用户从线上带到线下,与商户共同繁荣,这是服务型电商的共同性特点。

  以生活服务业,大众点评为例,我们全国服务2300个城市,1300万商户,每月带去60亿PV,1.3亿活跃用户。每个月我们带给线下1000亿交易量,平均每家商户带去1万块钱的交易额,我认为这是一个平均值,非常可观。我们是真正把用户从线上带到线下,体现了O2O的优势。我们凭借第三方的点评模式来成就这个行业的壁垒,推动了服务业线上、线下的运营,促进了中小企业的效率和发展。

  我们大众点评通过有效的间接消费一年帮助线下实现的消费额超过一万元,整个第三产业的能量非常大。在20多万亿的产能当中,谁能够占据哪怕10%的市场份额就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大众点评从信息平台到信息交易的双平台,从有效的线上信息,促进线下的消费,希望同大家一起为经济发展做非常微薄的贡献,谢谢大家!

编辑:王蕊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科技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