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极客专题 > 2014中国互联网大会 > 滚动新闻

百度侯震宇:建智能硬件开放生态 连接“人与服务”

2014-08-28 16: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百度首席云架构师侯震宇在2014年中国可穿戴设备暨智能硬件发展论坛上表示,随着移动大潮的到来,未来百度将实现“连接人与信息”到“连接人与服务”的跨越,通过智能硬件开启“云”上智能生活,通过移动智能设备开启“人和服务”的连接。  

  对此,有人会问:百度什么时候去做一些硬件?侯震宇表示,百度不是真正要去做某一款硬件,而是要进入整个业界生态链,贡献出百度自己的力量,共同繁荣整个智能硬件的生态。百度在过去一直提供搜索引擎连接人和信息的服务,通过智能硬件与“云”服务的链接,以及对整个移动生态的建设,我们相信能够通过我们的设备开始人和服务连接。

  据悉,当前百度已经接入20多个不同的硬件设备商,通过收集更多的产品数据进入云平台,实现在云上多端的同步和统一。同时,百度利用多年积累下来云计算能力和大数据能力,通过采集用户的智能设备、传感器大量传过来的数据,继续挖掘出更加有价值的数据。通过云平台,再把这些数据反馈给设备生产商,同时也会提供给下一层服务商,比如说健身中心、体检中心。

  侯震宇举例表示,比如大家通过健康设备就能够感知到现在身体状况是否正常,周围的环境是否干净。这真正实现整个产业链从早期的硬件到后期服务的完整闭环,而百度则向整个业界提供云计算、大数据处理和分析的能力。

  整个智能硬件生态链上包括各种各样的硬件、上下游众多的环节、众多的生态商和服务商。其中最主要的是提供智能硬件和智能设备的生产商,他们制造出来的设备能收集到人体特征、环境信息等数据。百度将在整个生态链面向开发者提供多方面的支持。侯震宇表示,一些高级服务需要数据搜集和分析能力,我们会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当服务需要承载体的时候,百度也可以提供软件方面的支持。同时,我们已经在北京、天津、成都、厦门等地成立开发者创业中心,为开发者提供最直接的服务。其中一个开发者中心专门为智能硬件开发者打造。

  未来,百度将全面开放整个云计算能力、大数据分析架构,为硬件产业链提供全面支持。侯震宇表示,上周末百度在深圳的smart talk论坛上开放了百度智能手环方案。整个百度云智能手环的开源包括数据收集、数据上传云服务,以及对上传上来的运动数据进一步加工的云服务,同时开源硬件的设计原理和杠杆,以及和手机、互联网相应的通信协议。厂商基本上可以用极低的成本嵌入行业,他们需要做的仅仅是做一个造型、挑一个方案。

  基于百度开放的云服务,百度连接和打通整个硬件生态链上下游,帮助合作者实现服务的变现。随着智能硬件的发展,厂商利润率会愈来愈偏薄,因此众多厂商都在通过后续的服务、提升附加值。而百度也逐渐把服务变现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希望通过整体的一揽子服务实现多方共赢。

  侯震宇最后表示,希望百度通过云的能力和大数据能力,把在硬件上的积累和软件开源给开发者,为老百姓生产出更多实用的智能设备。通过百度开放的能力,让整个硬件生态繁荣起来,并最终服务于广大互联网网民,使我们网民能够享受到移动时代真正美好幸福的生活。

编辑:殷雨婷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科技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