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极客专题 > 2014中国互联网大会 > 国际互联网高峰论坛

谷歌Ahira揭秘定义项目优先级:需能影响数亿人

2014-08-27 11:33:00  来源:中国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网财经8月26日讯 201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于今日在北京举行。大会现场,谷歌Solve For X项目主管Puneet Ahira发表了主旨演讲,为中国网民揭秘谷歌最神秘的部门——谷歌X实验室,同时还原了谷歌眼镜等高科技产品是如何诞生的。

  据Puneet Ahira介绍,谷歌定义项目优先级有以下几个标准,第一,它应该能够影响到数亿人的生活;第二,这个项目必须有一个创新的产品,突破科技的难题以后,可以得到现实的论证。

  Puneet Ahira称,世界上很多人不能接入互联网,而且这个数字是非常惊人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当然可以铺设海底电缆,但这是非常贵的,而且要花很长时间。

  谷歌气球项目是把像气球一样的东西放到天上去,这个气球在地球不同的经度上飘移,它安装了天线这样的通讯设施,使得那些偏远地区没有办法上网的人通过这个气球接入互联网。

  谷歌眼镜是如何诞生的?

  谷歌眼镜是谷歌X实验室最有名的项目。但第一个原型机是在有想法后的90分钟之后就制作成功的,非常快。

  在这之后,谷歌眼镜每个月都会得到进一步的改善。这是一个颠覆性的技术,也会继续不断的演进,一直到人们真正使用起来。

  以下为Puneet Ahira演讲全文:

  我是Puneet Ahira,我是在谷歌这个伟大的公司工作的,非常高兴可以领导Solve for X项目。我们有一个使命,我们要探索世界上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再试图解决它,我们的使命就是要发明一些技术,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在一开始,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做,有些人可能比较熟悉肯尼迪曾经说过的,在这个十年,我们要登月,并不是因为它是容易的事,而是因为它是一个挑战,所以我们才要去做。它能够充分发挥我们的技能。这个挑战是我们愿意接受的,而且是不愿意推迟下去的。这个也是我们工作的动力。我们的时间和热情要花在什么地方才能解决人类的问题。

  我们怎样区分优先项目呢?因为世界面临的事情那么多,困难那么多,问题那么多,我们怎么样排优先顺序呢?我们有三个标准。第一,它应该能够影响到几百亿、几千亿人的生活。第二,必须有一个创新的产品,突破科技以后可以得到实证。大家知道某些谷歌的计划,像无人驾驶的汽车,这确实会影响几千万人的生活。比如北京的交通,或者是硅谷地区的交通都需要解决。是不是无人驾驶的汽车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使人们不必在交通上花费太多的时间。

  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计划,大家可以看到一个原型机,这个汽车上是没有油门的,也不需要人来驾驶。

  下一个项目是谷歌气球。大家已经听到过了。世界上很多人不能接入互联网,这个数字是非常惊人的。经过调查,我们觉得这个数字是非常惊人的,也很有挫败感,很多人没有办法知道世界其他地方发生的事情,因为他们没有办法联入互联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当然可以铺设海底电缆,但这是非常贵的,而且要花很长时间。有没有一种简单的解决方法,使这些人能够更快地接入互联网,并且迅速的建立这样的生态系统,能够解决这样的问题。谷歌气球项目是把像气球一样的东西放到天上去,这个气球在地球不同的经度上飘移,是按照气流的方向飘移的。另外,它也安装了天线这样的通讯功能,使得那些偏远地区没有办法上网的人通过这个气球接入互联网。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办法使人们能够上网,并且在某些地方真正通过互联网促进经济的发展。

  谷歌眼镜是最有名的项目。大家知道第一个原型花了多长时间吗?第一个原型花了一年的时间。有多少人觉得是半年时间?我向大家公布答案,第一个原型机是在90分钟之后制作成功的,非常快。在这之后,每个月都会得到进一步的改善。这是一个颠覆性的技术,也会继续不断的演进,一直到人们能够找到方法,真正使用起来。

  还有马卡尼,这是我们几年之前收购的公司,它是做空中涡轮风力发电的公司。它的费用非常高,风速必须达到每小时20-28公里才能发一度电。只有用到我们的技术才能让它变得非常有竞争力。我们把这个轮机放在像风筝线一样的东西上,可以改变传统意义上的风力发电,而且它的成本降低了一半。也就是说用技术可以提高经济性。因为风在高空的力度更强,可以通过采用可再生能源改变世界,这是很有用的办法。

  阿瑞斯是一个可以监控身体行动的技术。现在很多人都患有像糖尿病这样的病症,需要从手指上扎血来检测血糖状况,这个技术可以让健康监控变得更加容易,而且也更快。

  在所有这些令人难以置信的项目背后就是人。因为所有的事情并不是自己发生的,是由人完成。谷歌的创始人,我们的董事长,他是负责所有项目演示的导演,还有负责各个项目的人员。谷歌Solve for X社区是非常好的,我们集中了所有的人才,还有一些天才,他们希望能够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们需要检测工程和科学的极限,他们想挑战这个极限。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并不孤单,过去有很多人都在不断地提升极限,而且人们想跨越自己的知识界限,走得更远。现在有数以数万、百万计的人员都在做这些不可能完成的任务。Solve for X是打开了技术的平台,我们想要建设一个社区,要改变文化。现在做起来是非常难的,特别是做高风险项目的时候,因为没有资金,人们可能会说你简直是疯了,这并没有列入到我们的日程当中,很难公布。实际上我们是互相支持、互相鼓励的,我们想加速项目的进展,这样我们就能看到世界发生的变化。

  最近我们刚刚收集了上次大会以来的各位先驱者的视频,他们在美国、以色列、英国的实验室工作,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家,我们把他们集中在一起,听听他们想要做什么,希望能够帮助他们。我想给大家播放一下这段视频,让大家了解Solve for X计划是在做什么。

  我想邀请大家和我们一起来体会,把所有的这些人聚集在一起的神奇的影响,看一下他们对我们有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可以共同做一个头脑风暴。当然,谷歌的Solve for X计划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我们是希望能够把这种哲学理念进一步扩展下去,这是一个核心。我们不是简单的做这些项目,我们希望能够通过那些伟大的思想改变人们的想法,而且要把这样的计划扩展下去。这样他们就可以明确我们能够解决能源缺乏的问题、空气的问题、健康监控的问题。我们是希望可以建立起一个生态系统,利用已有的资源,不管是实验室资源,还是像麻省理工那样的研究中心。在全球范围内有大量的实验室,人们可以使用机器,而且也可以付诸实践,创造出你梦想当中的事情。

  另外,我们也可以跟IEEE合作,最近我们也参加了他们的一个会议,他们都是来自于有着百年历史的组织,而且有很多项目在过去改变了历史、科学和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有45万这样的人员,可以合作共享,我们以此推动整个项目的进展。我们希望这样的清单是永无止境的,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社区和生态系统当中。我们邀请在座各位将自己的资源、自己的网络和自己的系统带入到这个计划当中。因为只有携手合作才能实现目标。

  到目前为止,我们学到的经验教训,也许大家不一定同意,但我们认为这是必须要意识到的,我们要熟能生巧,我们要开始做一些事情了。我们注意到在全球范围内,由于地理范围的不同,可能还存在着知识的孤岛,也许美国和欧洲之间的合作还是比较广泛的,但到了亚洲,不管是语言的障碍,还是其他的问题,交流和协作少了一些,所以我们要加强沟通,而且要加强协作的频率,这样才能打破知识的孤岛。

  还要打破各个行业,现在是材料科学家只和材料科学家对话,软件科学家只和软件科学家对话,我们要打破这一点,我们需要多样化,要把多元化的人才集合在一起,推动大家思想的转变。不仅要在传统层面上思索,而且要在不同的层面上思考,这样才能做出不同的东西。对于科学家、工程师和研究人员来说,我们要明确他们现在究竟在做什么,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现在有很多令人感到惊喜的事情在发生。我们是不是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对于一个软件,可能是加注一种格式,每个研究人员都有不同的职责和角色,我们要来解决这些问题,并且提振信心,使我们取得成功。我们要在10分钟之内推动他们这样做,而且要实现流程的协调。有的时候这是非常有功效的,他们可以获得支持,这样就更容易取得成功。

  通过举办讲习班,是转换原有的模式,不是一个人站在讲台上喋喋不休的人,大家可以分享视频,或者是定期的交流,讲一讲如何做到,要怎么参与,有哪些关系,谁有钱、谁有空间、谁也可以贡献的东西。提建议也就是3-5分钟,剩下的时间就是进行小规模的互动交流和讨论,而且是以不同的方式进行交流。在美国,有一种讨论方式叫DABA,我们一起讨论过如何评估一个项目。在历史上,我们发现你批评别人,持否定态度是非常容易的,做起来并不难。如果你想让人们表现的正能量一些,做起来并不是特别容易,特别是要在有一定风险的项目上。我们将这个概念也引入进来。在头脑风暴之外的时间,可能有三分之二的人说好,都要这样做,我们就要为这个项目贡献想法。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去讨论究竟怎么样做,剩下的时间要解决有哪些盲点,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是经销的问题,还是伦理道德的问题,这就是我们希望引入的讨论和交流的方式。

  我们需要激发MOONSHOT先驱者的信心。就像照片上的人,她在阿富汗工作过,还在英国工作过,她看到一些医生把疫苗放在冰箱当中。她突然有一个想法,她在实验室中花了很多时间进行研究,也就是通过龟来进行疫苗的冷藏和冷冻。在室温下就可以运输疫苗,而且可以帮助人们更快的运输疫苗。

  这是北京经济学院的一位伙伴,他们在农业方面开展了很多的合作。BGI是负责基因组的排序和筛选。通过筛选基因组,可以挑选出最具营养价值的物质,可以把它扩展到整个人口范围内。BGI的所有工作都是免费的,他们自愿付出时间和精力来帮助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学到了很多,而且很多研究都应用于新的技术,可以让大家共享这些应用和技术。

  还有另外一个例子,也是中国的先驱者。这个项目不是谷歌运行的,而是由全球各地的创始人自行运转的项目。鲁春雷(音),他是非常乐观的工程师,在努力解决中国的环境问题,他觉得自己应该有所作为。将政府的数据和手机结合起来,就可以将政府的数据和用户的数据联系起来,可以展示全国范围内的环境问题。我想让大家听一下他是怎么讲这个项目的,他是用中文来讲。不一定是天才才能做到这一点,不一定要有多少钱才能做。只要你是有热情,有愿景,并且是一个勇敢的人,你就可以做这一点。

  通过跟鲁春雷(音)的合作,阿里巴巴也在新年之前给员工分配了工作,他们要用这个工具来测量家乡的水质情况,将这些数据上传到平台上。如果大家一起努力,它的规模很快就会变大。

  这张图片展示的是数据的虚拟化,是2005年-2009年全球各地的科学家协作之后的情况。不管你是什么样的人,不管你做什么样的工作,不管你有什么样的能力,我都鼓励你们一起加入这个项目,因为我们自己是没有办法做到所有事情的,有很多事情需要跟大家一起参与,我们共同推进项目的前进。

  谢谢大家!

编辑:王蕊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科技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