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极客专题 > 2014中国互联网大会 > 国际互联网高峰论坛

金错刀:企业不能接受互联网将被淘汰

2014-08-27 11:40:00  来源:中国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网财经8月26日讯 201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于8月26日在北京举行。大会现场,微创新研究中心创始人金错刀发表了主旨演讲。在演讲中,金错刀对于那些正在向互联网转型以及还在犹豫是否要向互联网转型的传统公司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传统公司是否应该向互联网转型?金错刀以海尔为例:“海尔在中传统企业里是拥抱互联网的决心最大的,而且动作非常惨烈。海尔启动了史上最惨烈的自杀工程。海尔今年裁员1万人,去年裁员1万6千人。”

  金错刀认为,淘汰传统企业的不是互联网,因为互联网不可能淘汰什么,淘汰企业的是你不接受互联网,淘汰你的是有武器而你不用,淘汰你的是你自己。

  传统公司如何向互联网转型?金错刀认为,首先应该找到痛点,很多传统企业做了很多产品,特别是互联网产品,没有一个找到用户的痛点,他们都借用了装逼模式,即我自己觉得用户喜欢的,我自己觉得这个产品很好。

  其次,金错刀表示,第二个需要注意的是“不尖叫”,即产品没有一个点可以让用户感动。很多产品都有很多功能。

  第三,金错刀认为,把互联网等同于微营销是一个大坑。所有向互联网转型的传统企业,凡是把互联网当工具的,没有一个成功的。

  以下为金错刀演讲实录: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话题是互联网的猪与坑。在跟大家聊干货之前,我想给大家讲一个小的故事。今年有一个公司在美国上市,叫迅雷。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一个小故事不是迅雷制造了多少财富的故事,而是想告诉我的一个好朋友。

  我曾经有一个朋友是迅雷早期的创始人,他在迅雷创业四五年的时候离开了迅雷。他当时的股份不算很少,假如现在还保留着股票,他的身价应该是好几个亿。我想告诉大家,他在2008年离开迅雷,股份几乎没有了。

  为什么离开了迅雷呢?是因为当时中国有很多并购,这让他觉得小公司没有起来的机会。虽然他是迅雷的创始人之一,但他觉得迅雷这种公司起来的可能性不大,自己要另谋出路。

  我的这个朋友,因为不相信互联网的发展,他自己抛弃了一个很大的机会。今天不只是想跟大家聊财富的机会,更想跟大家聊的是互联网的坑儿。

  最近几年时间,我们指导参与了很多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我自己也参与辅导很多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谈互联网这个话题,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词,兵不血刃。上面有几个数据,2年零9个月,在中国最红海的市场,有一个公司颠覆了一个行业,成为第一。大家知道是什么公司吗?小米。小米做手机,不到3年的时间,成为手机行业的第一,而且这个第一,我甚至认为兵不血刃。

  它成为第一,首先是时间很短,二是没有遇到特别惨烈的竞争。这是因为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是两种不一样的文化。

  我想给大家看的第二个词是自杀重生。最近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说了一句话,说互联网的传统企业不会有一个本质的变革。但我看另一个传统企业,海尔。海尔是我的学员,我想告诉大家海尔在中国传统企业里是拥抱互联网的决心最大的,而且动作非常惨烈。

  海尔公司的张瑞敏在公司内部讲了八字方针,叫自杀重生、他杀淘汰。海尔的确启动了史上最惨烈的自杀工程。海尔今年裁员1万人,去年裁员1万6千人。对于在座各位来讲,互联网转型是一个话题,我看到很多传统企业的血和泪。

  提到互联网转型,不得不提到另外一家公司,诺基亚。我们感觉这个公司的衰落已经发生在眼前,它的衰落只用了4年的时间,市值在4年里蒸发了千亿美元。这是什么样的情况?在座各位还用诺基亚手机的举手。只有几个。四年前的中国互联网大会,我们做这样的调查,最起码一半人都在用诺基亚手机,我自己当时就有两部诺基亚手机。我想告诉大家互联网对我们的冲击不是趋势,而是现实。

  我们接触很多传统的互联网企业,很多企业家上我们的课,最大的吐槽是三个字,狗日的。我们讨论这是真正意思,他们说狗日的,这是什么样的时代,有的人说这是最好的,有的人说是最坏的。

  为什么现在传统企业很痛苦?因为他们突然发现最大的敌人不是自己的竞争对手,自己的竞争对手是能看得见的。你们知道什么是传统企业最大的竞争对手吗?是天外飞仙。

  大家看到这两个人,一个是传统的大咖俞敏洪,一个是互联网的企业创始人YY。俞敏洪打死都想不到将来有一天挑战他的不是传统的教育公司,而是网上的聊天软件。YY真的有可能挑战新东方吗?YY官方宣称,今年要从新东方挖2千个老师。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天变了,就在这四年的时间发生。中国的企业都是生于机会,死于变化。这次的变化是巨大的,甚至有的同学总结十二级的台风、十二级的地震、十二级的海啸。

  我们说淘汰你的不是互联网,最近好多人都在批判互联网思维,我觉得很奇怪,很奇葩,很特别,他们都在批判互联网思维。我想说淘汰你的不是互联网,互联网不可能淘汰什么,淘汰你的是你不接受互联网,淘汰你的是有武器而你不用,淘汰你的是你自己。

  我们也想跟大家分享几个我们看到的2700个学员的真实案例。第一个坑就是不痛点。互联网公司做所有的产品,最重要的是找到痛点。什么叫痛点?就是用户最痛的需求点。很多传统企业做了很多产品,特别是互联网产品,没有一个找到用户的痛点,他们都借用了装逼模式。我们现在做产品,最大的敌人是没有进入痛点模式,而是进入装逼模式。

  什么叫装逼模式?就是我自己觉得用户喜欢的,我自己觉得这个产品很好。我可以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现在有很多智能家电产品,我们有一次在小米内部进行了分析,现在所有的智能家电没有一个是痛点产品,都是装逼模式,认为自己有一个很好的概念。

  第二个坑是不尖叫,就是我们的产品没有一个点可以让用户感动。很多产品都有很多功能。

  第三个坑,把互联网等于微营销。很多学员经常向我们吐槽,他们说互联网营销一点都不便宜,包括很多公司把互联网等同于工具。我想告诉大家把互联网等同于工具有什么样的危险。所有互联网转型的传统企业,凡是把互联网当工具的,没有一个成功的。

  小米用短短三年的时间颠覆了手机行业,市值3年翻了40倍,去年是100亿美元的估值。没有渠道,一个卖手机的公司,今年的销售收入可以做到700亿。

  什么是互联网的幕后黑手?站在传统企业的角度来看,到底什么是互联网的幕后黑手?就是微创新的方法论。什么叫微创新?就是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的应用创新,微小硬需、微小聚焦、微小迭代的方式。

  对传统企业来讲,互联网不是灾难,而是很大的机会。第一个风口是消费升级,70%的中低端的消费升级是巨大的革命,80后、90后的消费升级是很明显的趋势。高大上的互联网公司纷纷去农村刷墙。

  第二个风口是互联网+,就是互联网+传统产业会带来巨大的浪潮,而且将引爆万亿级的生意机会。未来没有什么传统企业,没有互联网企业,一切企业都要变成移动互联网企业,因为你的公司员工、客户、家人都在手机上,甚至都在微信上。现在互联网的方式颠覆电视、颠覆银行。

  第三个风口是微信+。对传统企业来讲,微信是他们拥抱互联网的第一个工具,用好微信,就会成为传统企业巨大的风口。

  最后一张照片送给大家,希望移动互联网公司能够孕育产生更大的风口,有更大的十亿美元级的公司孕育而生。

编辑:王蕊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科技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