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3软科中国高职院校排名”。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夺得综合类院校榜首,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名列理工类院校首位,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位列师范类院校第一,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位居农林类院校第一,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占据医药类院校榜首,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排名财经类院校首位,浙江警官职业学院高居政法类院校榜首,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领跑体育类院校,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排在文艺类院校首位,绍兴职业技术学院在民办类院校中夺魁。

高职院校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高职院校通过培养大批高素质技术人才和技能型劳动者,为国家和区域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力支持,也为大量年轻人提供了稳定的就业机会和多元的成才渠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我国制造业规模的快速扩张和产业结构的持续升级,高职教育体现出强调立德树人、强调实践能力培养、强调产教融合、强调创新创业等新特点,同时一批专科层次的职业技术学院已经升级为本科层次的职业技术大学。为了帮助适龄学生和家长全面了解一千多所高职院校的最新情况,也为了方便高职教育的管理者、研究者比较高职院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特色,软科自今年起开始发布“中国高职院校排名”。通过研制中国高职院校排名和其它系列高等教育排名,软科将继续深度参与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进程,为中国高等教育贡献软科智慧。

软科高职院校排名在排名方法上,具有三方面的特点。

首先是坚持分类评价。“2023软科中国高职院校排名”的对象是我国1000余所专科层次的院校。为充分反映院校在学校性质和学校类型上的差异,确保排名结果的公平性和可比性,软科基于学校自身定位和学生分布,将高职院校分为10类,采用差异化的指标体系分别排名。

第二是力求全面评价。“2023软科中国高职院校排名”依托“高职360度数据监测平台”,评价体系设置立德树人、办学定位、师资队伍、培养条件、学生发展、服务社会6个评价模块,细分27个评价维度,内嵌57个评价指标,采用167个评价变量,力求全面反映中国高职院校各个方面的状况。

第三是突出职教人才培养。“2023软科中国高职院校排名”的指标体系中,与人才培养相关的指标数量达到80%以上,其中包括双师型教师比例、学生技能竞赛获奖、产教融合等充分体现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指标,贴合职业院校的办学定位,也对考生择校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指标体系及权重

九大类型榜单出炉,分类评价凸显特色

“2023软科中国高职院校排名”基于学校自身定位和学生结构,将1000所参评的公办院校分为综合类、理工类、师范类、农林类、医药类、财经类、政法类、体育类、文艺类9个类型,分别采用更符合该类院校特征的指标体系。在每一类型的排名中,参与排名计算的既有本类型的公办院校,也包括所有其它类型的公办院校。这样不仅可以计算出一所院校在同类型高校中的排名,也可以得到这所院校在全国所有公办院校中的排名(全国参考排名)。

2023综合类高职院校排名的排名对象共226所,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市职业大学、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位列前三。

2023软科理工类高职院校排名的排名对象共404所,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位列前三。

2023师范类高职院校排名的排名对象共83所,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位列前三。

2023农林类高职院校排名的排名对象共51所,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位列前三。

2023医药类高职院校排名的排名对象共83所,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位列前三。

2023财经类高职院校排名的排名对象共89所,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位列前三。

2023政法类高职院校排名的排名对象共25所,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位列前三。

2023体育类高职院校排名的排名对象共8所,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山西体育职业学院、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位列前三。

2023文艺类高职院校排名的排名对象共31所,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位列前三。

2023软科综合类高职院校排名

2023软科理工类高职院校排名

2023软科师范类高职院校排名

2023软科农林类高职院校排名

2023软科医药类高职院校排名

2023软科财经类高职院校排名

2023软科政法类高职院校排名

2023软科体育类高职院校排名

2023软科文艺类高职院校排名

绍兴职业技术学院位列民办高职院校排名榜首

民办与中外合作办学高职院校是职业教育多元办学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软科中国高职院校排名”设立民办类高职院校排名,用独有的指标体系对上述两类院校进行评价。

2023民办类高职院校排名的排名对象共253所,其中252为民办院校,1所为中外合作办学院校,绍兴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城建职业学院、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位列前三。

2023软科民办类高职院校排名

“双高”院校表现抢眼,浙江广东江苏优势突出

“2023软科中国高职院校排名”全国总榜的排名依据为各类公办院校的全国参考排名,共发布了434所高职高专院校的具体得分与名次。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天津市职业大学、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6所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实力强劲,名列全国前五位。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第六)、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第八)、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第九)、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并列第十)、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并列第十)也进入总榜前十。

在总榜排名中,“双高计划”建设院校占据绝对优势,9所A档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和19所B档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全部跻身全国前50名。非“双高计划”建设院校中,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76名)、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84名)、河南经贸职业学院(88名)、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92名)、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97名)也进入总榜前一百名。

从地区分布来看,浙江与广东两省的高职高专院校在总榜前十名中各占据两席,彰显了不俗的办学实力。浙江省高校中,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第一)、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并列第十)、浙江金融职业学院(11名)、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19名)、杭州职业技术学院(23名)、温州职业技术学院(25名)、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35名)、浙江旅游职业学院(43名)8所高校进入全国前50名,数量稳居全国第一。江苏省也有7所高校进入全国前50名,依次为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并列第十)、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12名)、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并列23名)、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并列23名)、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5名)、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27名)、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8名),集团优势明显。

编辑:卜叶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