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还认为霸总和玄幻小说是老年网友的最爱,那就大错特错了。近日,家住江苏无锡的许阿姨参与了书旗小说“科技脑洞节”,在抽奖环节中先后抽中一辆汽车和一台手机。很多网友在书旗小说官方微博留言:这百亿分之一的中奖概率比科幻小说还科幻。

近年来,中老年人看网络小说成为一种潮流。据第十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在接触过数字化阅读方式的群体中,50周岁及以上的人群占比已经达23.2%。与短视频、新闻相比,网络小说拥有更加超脱现实的想象空间。

据介绍,许阿姨今年刚刚退休,每天她都会看5个小时左右的小说。刚开始偏爱言情小说,随着阅读量的增加,开始尝试“科技脑洞”这种硬核题材。为了看书方便,她还建立了专属的读书群,方便姐妹们随时讨论情节,互相安利“好作品”。

一周前,当书旗启动“科技脑洞节”专题活动后,许阿姨像往常一样,熟练的在看书后点击了参与抽奖活动,谁知道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一辆全新的五菱汽车成功被她收入囊中。然而,许女士的好运气并没有停止。三天后,她再次抽中一部苹果手机。据悉,许阿姨连中两次相当于百亿分之一的中奖概率。

俗话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许阿姨不仅在书旗小说App里享受了阅读的快乐,还收获了连中两项大奖的好运。她说,作为书旗小说六年的老读者,每天看网文不仅增长了知识,还纾解了很多生活压力,这次中奖后可以开新车去买菜了。

去年,老年人看网文等话题经常登上热搜,在微博话题 #父母沉迷网络小说怎么办#中,不少网友求助说:“爸爸沉迷玄幻小说怎么办?妈妈沉迷霸总文怎么劝?”。但是,随着读者口味的变化以及小说类型的丰富, “科技脑洞”小说逐渐打破次元壁,成为中老年人的新宠。

据悉,结合当下科技创新和大国崛起等背景,“科技脑洞”小说成为一股新鲜力量,收获了众多新读者。书旗作为此类小说的开山鼻祖,也培育了《科技:为了上大学,上交可控核聚变》《孙女寿宴送机甲,科学界疯了》《取消你高考,你研发武装直升机》等优质作品,以满足书友们的阅读需求。

为了继续扩大阅读场景,从去年开始,书旗依托自身的内容资源和AI技术优势,给读者打造了更加沉浸式的听书体验,未来还会向“网文+AIGC”的全新方向前进。

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曾向媒体表示,网络为老年人提供了更广阔的阅读平台,也能够做到用“听”代替“读”,使阅读更加简单便利;而部分老年人愿意慢慢接触年轻人的爱好,为网络文学平台提供了更大的市场和新的用户群体,数字阅读行业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编辑:黄昂瑾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