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9日,值得买科技自研AI购物助手“小值”正式在“什么值得买”App上线,标志着继去年8月多款AIGC应用上线后,值得买科技在AI领域的又一成果面世。

“小值”是值得买科技基于值得买消费大模型所研发的Agent产品,能通过对话深度理解用户需求,基于全网实时消费经验、价格信息进行快速总结,提供口碑总结、商品对比、商品推荐、全网比价等服务,为存在不同决策难点的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建议,从而提升消费决策的质量和效率。目前,用户进入“什么值得买”App,点击“我的”页面右上角机器人图标,或搜索“AI小值”关键词,均可直接调用“小值”。

值得买科技CTO王云峰介绍,公司自去年开始将AIGC纳入集团重点战略,同步启动小值的研发。2024年年初,小值通过国家《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备案,核心算法通过网信办境内深度合成服务算法备案,并在内测过程中通过GSB评测,评估可正式推向市场。“希望小值的上线能帮助消费者解决更多的购物难题,带来更便捷的消费体验;也期待小值作为消费垂直领域的应用,为人工智能领域增添新的力量,带来新的场景。未来,我们也将持续优化值得买消费大模型,为消费产业推出更多的AI应用,用技术创新引领模式升级与价值创造。”

提升决策效率,解决购物难点

2022年底以来,生成式AI的各种应用席卷全球。面向普通用户的应用产品蓬勃涌现,不仅将AIGC推向技术前沿,更引起了大众层面的关注热潮。目前,AIGC不仅能作为创作辅助工具,协助快速生成文本、图片、视频等内容,也已在医疗、保险、教育、法律等领域落地,为各个行业带去更智能、更高效的解决方案。

在王云峰看来,通用大模型难以适用于消费行业,“通用大模型的能力需要全领域的均衡训练,在消费这样的垂直领域知识密度不够,无法真正为消费者的购物决策起到助手作用。”同时,在各垂类大模型中,消费行业也存在特殊性,“相比许多行业‘知识多、经验少’,大模型结合静态内容的训练就可以完成应用落地,消费行业的难点恰恰在于‘经验多、知识少’:变化的商品价格、主观的用户评价,包括每个个体不同的需求和感受,不仅影响着消费者的决策判断,也让当前‘大模型结合静态内容训练’的方式效用减弱,无法真正做到为消费者解决决策难题。”

为了给消费者带去一款更合适的购物助手,值得买科技选择独立开发小值,汇聚全网的消费经验,并强化多轮对话、加强意图识别,更精确地理解用户的需求,帮消费者做出适合自己的购物选择。

具体而言,在模型训练方面,值得买科技从全网数十亿数据中,筛选1.2亿条消费相关优质训练语料,同时基于数万轮对话数据,训练整个模型的意图理解和交互能力;在意图理解方面,基于真实购物场景进行对话数据整理以及数据构造,训练模型对于用户消费意图的理解;在意图拆解方面,基于消费意图建模,构建了12个针对消费领域的场景工具,对意图进行分解并自动生成需要执行的任务,满足用户需求;在数据增强方面,增强了动态信息的来源,应用向量化技术,通过语义检索与用户问题相关的经验,支持消费领域的检索增强;此外,覆盖全网跨平台近70亿(商品10.2亿,内容57.4亿)条消费内容,筛选优质高销商品进入用户商品推荐库。

当用户开始与小值对话,小值能快速判断用户使用需求:如需商品口碑,可优选值得买内容库中覆盖全网的超2.5亿条实时有效的优质消费内容,总结商品的真实优缺点;如需商品比较,可基于值得买内容库,通过参数及评价等比对,帮助消费者挑选更适合的产品;如需商品推荐,则通过内置自研意图识别模型,引入多轮对话系统,帮助“选择困难症”梳理需求、精准推荐;如需实时价格,则基于值得买商品库中覆盖全平台的优质高销商品,进行实时价格比对,找到全网最“值”好价。“我们把上述四大功能总结为:评、挑、荐、省。”王云峰介绍。

也因此,王云峰认为,相比内容生成,小值更大的价值在于能够帮助用户进行消费决策,“是一个融合感知、分析、推荐和执行能力的AI购物助手,解决不同消费者个性化的决策难题。”

储备广泛资源,推进前沿研究

2023年,值得买科技将AIGC纳入年度重点战略,开展AI在消费内容应用上的研究。3月值得买科技成立了AI Lab,后续发展成为独立的AI事业部,积极招募行业内优秀的AI人才。同时,值得买科技提前储备了一批H100算力卡,并同业内知名的大模型公司、云计算公司,以及各大高校实验室建立了合作关系,从人才、算力、模型等多重资源层面,保障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深入探索。

2023年8月,值得买科技首批AIGC应用成果落地,“AI评论机器人”、“AI购买建议”等一系列AI决策工具登陆“什么值得买”App。“AI评论机器人”能根据平台相关内容,自动生成对用户购买决策有价值的评论,同时用户可以与机器人进行互动,不断提升社区互动氛围。“AI购买建议”则是对于手机、数码、家电等价格较高、决策链路复杂的商品,总结出商品的购买建议,包括优势、劣势及建议,帮助用户快速获取决策支持。

此外,AI辅助创作工具也陆续投入应用。值得买科技子公司星罗研发的小程序工具“神灯素材助手”作为一款自动生成图片和文本的AI工具,有效提升了营销场景下的创意产出水准和内容生产效率,不仅优化了内部工作流程,也帮助所服务的品牌、商家降低制作成本,更好地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

同时,什么值得买积极推进小值(及其核心算法),作为生成式人工智能在监管部门的备案,确保AIGC应用的合规性和安全性。2023年11月,小值已完成初步训练,产品功能覆盖高频购物辅助场景,开始在公司内部开启内测,并基于实际使用中的反馈进一步优化升级。

2024年初,“小值”通过七部门《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备案,其核心算法通过境内深度合成服务算法备案,经过内测,对标主流通用大模型GSB评分胜出,具备充分的上线条件。2月29日,小值正式在什么值得买App上线。

坚持技术驱动,优化服务能力

“科技驱动消费进步”是值得买科技的slogan,作为一家专注消费产业的科技公司,持续积累的消费数据和技术基础,成为值得买科技推进AI应用开发的核心优势。

2015年,什么值得买开始对多年积累的商品、内容数据进行结构化整理,并逐渐形成涵盖人、货、场、媒等多维度的底层数据体系,截止2023年9月,值得买科技商品数据库已收录近22万个品牌、1123万聚合商品,提前为AI研究储备了数据资源。

2017年,什么值得买尝试在消费大数据的基础之上,通过用机器和算法的方式生产内容,从而提升人工内容创作效率。当时公司内部将这一技术称为MGC。在MGC的基础上,值得买科技将消费大模型引入内容自动生成场景,2023年上半年,什么值得买平台上AI贡献的内容占比已达33.06%,2023年双11期间更是实现AIGC内容发布量同比提升101.68%。

王云峰介绍,小值上线后所收获的用户反馈,有望帮助产品实现快速迭代与优化。“此前小值经训练完成一次迭代的时间约28小时,其中大量的时间主要是用在获取反馈上,上线后,因为能直接将用户的行为反馈用于模型训练,这个时间周期有望进一步缩短,飞轮效应进一步加强。”

未来,小值还将在三大方向持续进行优化升级:基于更细致的用户画像与更多轮次的对话,更深入地理解用户意图;加入图片等多模态识别,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对内容库中的优质消费内容进一步提纯与优化,提升小值建议或推荐的质量。“我们将为小值专设意见入口,让用户的建议和意见直接反馈至产品团队,帮助我们更好地为大家提供服务。”

王云峰透露,除了小值之外,值得买科技也考虑将相关能力开放给更多用户群体使用,如面向B端品牌及平台方,助力行业伙伴充分利用AI能力,把握行业发展风口。“未来,值得买科技还将持续强化AI能力,联合更多的高校、机构共同开展基础研究,开发更多的AI应用,让‘AI+’与‘+AI’找到更有价值的落地场景,满足不同群体的AI需求,以科技之力,驱动消费行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编辑:冀文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