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好久不见,我是你们的老朋友东哥……”面对众网友喊话开直播,刘强东以新的形式与大家见面。4月16日下午6点18分,由京东云言犀打造的“采销东哥”AI数字人开启直播首秀,同时亮相京东家电家居、京东超市采销直播间。

作为京东云全栈自研技术产品,京东云言犀数字人从技术探索走向规模化落地,从内部场景走向外部产业,全面入驻京东采销直播间,还服务超4000家品牌商,助力闲时转化提升超30%。

如果说电商直播1.0时代完全依赖真人主播,2.0时代实现更智能的精耕细作,那么东哥以数字人形式躬身入局,则开启了AIGC式的电商直播3.0时代。

“采销东哥”AI数字人是如何练成的?

一直以来,走过艰辛创业路的东哥,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那坚忍不拔的拼搏劲头。但在直播间,大家却惊喜地看到了他的另一面,“采销东哥”AI数字人谈笑自若,讲起自己在运动、烹饪方面的心得,还对直播带货的大屏电视、一日三餐的健康搭配滔滔不绝,妥妥的“首席采销”。

数字人作为人类形象的模仿和延伸,不仅要“形似”,更要“神似”。网友们惊讶地发现,“采销东哥”AI数字近乎人百分百还原了东哥的表情、姿态、手势、音色,即便是数字分身也能拥有鲜活的生命力。这背后依托了京东言犀大模型对形象与声音的不断学习与训练优化。

形象训练时,大模型捕捉并呈现了东哥的习惯性表情和动作,比如在讲话时偶尔搓动手指,强调某件事时会配合更大幅度的手部动作,还有时不时的点头等等。

更具挑战的是声音训练,听过东哥讲话的人,对他的宿迁口音印象深刻,还会发现他语速比较快,吐字比较轻,有些词语会习惯连读,他对“时间”“正是”中的“sh”发音带有重鼻音,还喜欢称呼“兄弟们”鼓舞大家的士气……

说好普通话并不难,但要让“采销东哥”AI数字人说好宿迁普通话,学习本人的发音习惯并不容易。比如要不要加鼻音,哪里要连读,就需要大模型给出准确判断。

复刻了个人音色还不够,还得让声音更适合直播带货,以及把“兄弟们”这样的口头禅用在合适的地方。京东云言犀团队也对这些细节进行了模型调优。他们起初“喂”给大模型的演讲素材,虽然充满激情、爆发力强,但过于正式。为此,他们用最新录制的闲谈作为主要素材,其中有东哥娓娓道来生动的旅行经历,再提取5分钟演讲的韵律特征灌给大模型,通过不断优化,最终塑造出“采销东哥”AI数字人亲切自然、贴近用户的声音。

聚焦电商直播场景,言犀数字人全面升级

“采销东哥”AI数字人诞生背后,离不开京东云言犀多年的技术深耕与积累。

全新升级的京东云言犀数字人,接入言犀大模型,具备更丰富的表现力和更智能的交互力,聚焦电商带货场景,进一步助力品牌商家降低直播成本、提升运营效率、优化用户体验。

表现力更丰富,赋予细腻情感变化。言犀语音大模型在训练时,被“喂”入5万小时海量鲜活的语音数据,这让言犀数字人可以智能匹配不同直播风格,比如用沉稳的音色营造专业的氛围,又或者用极具感染力的声音吸引用户下单,还赋予言大姿态肢体表现,实验表明,绝大部分用户在120秒内难以察觉这是数字人。

交互更智能,拥有主动服务意识。丰富的直播通用知识库,让言犀数字人在零配置基础上覆盖直播间70%的常见问询,还能借助大模型智能问答调优助手自我迭代。一方面根据商详页与脚本自动生成问答,一方面直播结束后自动补足没有覆盖的知识点,高效、实时地回答海量咨询。

他还能像精通业务的资深导购那样,当有人提问“有没有适合女生的公路自行车”或“有没有适合大学生的手机”时,给出适合的商品推荐,应答准确率超90%。

运营更高效,实时监控货盘状态。全新引入的直播中控台,如同言犀数字人的“大脑”,能实时监测和调整直播间商品库存变化,调整直播话术,比如跳过缺货的商品,或为爆品增加讲解频率;还能监测直播间交互是否过于频繁,并调整交互频次和机制,确保讲品顺利。

成本更低,多直播间云端一键开播。面向有多直播需求的商家或代运营,言犀数字人无需本地电脑配置,就能让上千个直播间在云端同时播,进一步降低开播成本30%,真正做到真人主播和数字人主播的无缝切换,24小时无人值守。

产业是技术最好的试金石,“采销东哥”AI数字人直播首秀为AIGC技术深入产业再添动力。同时,京东云言犀也将持续推进数字人走进电商、文旅、金融、智能服务等广泛场景,让“技术之花”开出更丰厚的“产业之果”。

编辑:陈越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